学生视角

.

朱旭 2015级清华MBA 在职项目2班

悟空租车

首席营销官

中央财经大学


        (撰稿:朱旭/约稿:郭凯)春季的爽朗开始光顾繁华的北京,此时的清华园逐渐透出了繁花似锦的美丽。一年前,我怀着一个清华梦报考了经管学院的MBA,却无缘面试,在申请环节就被拒之门外。一年后,我坐在经管学院的伟伦楼报告厅,与即将与我成为校友与伙伴的同学们共同加入清华MBA的大家庭,开启了全新的人生征程。

创业像一粒种子在心底发芽

      商业哲学大师Jim Rohn曾说,“If you are not willing to risk the usual,you will have to settle for the ordinary.”去年,当我看到自己提交给清华的报名申请最终显示为”未通过“的时候,除了惊异和失落,还有不服输的倔强。第一次报考清华MBA的失败,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过往经历和人生目标。我庆幸这”跌倒“让我得以有机会看清楚自己心底的那片土地,其实早已有梦想在发芽。

      2015年,我告诉自己必须”逆袭“。

      七年前,我进入了一汽大众工作。报考清华时,我正在负责奥迪品牌的汽车金融产品板块。这份工作,让我常常需要频繁往返于北京、长春、上海等地,除了拜访合作伙伴,还要走访经销商。每个月少则飞8至10趟,多则20几次。一年下来,我的飞行记录能超过一百次。

      说到飞机,儿时的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带着飞行墨镜,穿上飞行夹克,腰挎手枪,翱翔蓝天之巅,穿越白云尽头。然而,现实中的我到了初中就因为近视,早早折断了梦想的羽翼。不过,正因这一年一百多次的空中差旅、频繁乘机,渐渐地让我有了创业的灵感。

      短期的出差,我通常会选择开车到机场,返回时就避免了在机场打车的痛苦等待。创立FlightCar的拉朱·扎帕德(Rajul Zaparde)和凯文·佩特夫维奇(Kevin Petrovic)实现了让我这类人在异地下飞机马上有车可用,免去停车费的同时还能有收益。其实在我不断往返于机场的过程中,我早已经萌生了对这种服务的创想——下飞机立即有车可用,上飞机前就能快速还车。在工作地与生活地分离趋势日趋强化的今天,不一定要照搬FlightCar的模式也会有巨大的潜力。

      当时的我,工作还算顺利,也顺利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汽大众后备经理的候选人,职业发展道路前景光明,更有了回到北京工作的机会。在申请清华MBA失败后,我认真回顾了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职业成就和未来规划。我的申请材料中,多数都是讲如何在一个庞大的企业里做好管理、有过什么样的成绩和表现,所呈现的自己就像一颗庞大机器的一颗螺丝钉,只有借助这台机器才有我的存在价值。那么我的优势、我的自我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我问这样问我自己。而回应我的,正是我心里那颗梦想的种子。

让自己“复位清零”

2014年7月,我用一份清晰阐明自身优势的申请书,拿到了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在职MBA项目的条件录取通知书。不久后,在我的结婚典礼上,我的妻子读了一封写给我的信,信的最后她说:“我知道你还有未完成的梦想,我很希望你能去实现它。”婚礼结束后的第二天,我便决定按下我职业生涯的“清零”键,辞去在一汽大众的工作,全心全意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创业,打造出了“创最好出行体验”的“悟空租车”。

时至今日,我很庆幸自己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在一汽大众七年,太多的收获无法数算。而正在创业路上的自己,没有了大国企这座靠山,每天都在面对新的挑战,尽管辛苦加倍,但每走一步都拥有崭新的收获。之前一直接触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从业者相比,我几乎算是“小白”的水平。但“悟空租车”是基于互联网运营的,没有互联网知识势必寸步难行,我必须用最短的时间补上这款短板。

业务刚起步时,“悟空租车”没有网站、没有搜索排名,没有APP,甚至连微信订阅号都还没注册,无论是面对车主或是租客我们都举步维艰。很庆幸,我们的创始人团队和同事从未放弃任何一个机会,硬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建起了我们最早期的车队,发展了一批悟空的元老级租车粉。当然,还有清华经管的老师们,也在创业过程中给与我非常多的指导和帮助。

现在,“悟空租车”已经完成了最初的商业模型搭建,车队规模已经突破两百台,员工也超过50人。奥迪汽车、大众汽车、人保财险、京东商旅、凤凰网、卡拉丁等都成为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就像我对清华的向往和执着从未放弃,悟空虽然很新、很小,但我们的梦想却很大,我们想成为比肩神州租车的最好的出行服务平台。也许有人会说,哥们儿,恐怕这很难。但对每一个“悟空”人来讲,态度决定高度,梦想如果想都不敢想,那我们就连输的资格都没有。而这个世界上,总需要有一些人去做那些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不是吗?

有梦想才有未来

有人说,人类是陆地动物,在地面才能生存,可我总觉得,能在广翱的天空中徘徊,也许才是人类思想和灵魂升华的最佳地点。

《幸福来敲门》当中有一句话:你要尽全力保护你的梦想,那些嘲笑你梦想的人必定会失败,因为他们不过就是也想把你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如果你也有梦想,那就必须捍卫它。你可以有一万个理由说服自己不去做,但为什么不找一个去做的理由呢?              

清华曾经“淘汰”了我,但也同时给了我重新审视和思考自己的机会。现在,又在心底埋下了另一颗种子,这是一颗不肯妥协,骄傲的追求梦想的种子。我相信,人的成长不是开始改变自己,而是真正认识自我。真正的梦想与财富无关、与成功无关,它与你的灵魂绑定,随时随地都能让你回归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