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冯超文

梅赛德斯-奔驰上海冠松之星汽车公司

总经理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访MBA2004级校友冯超文

        冯超文,2004年至2006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8年加入上海冠松汽车集团,担任东风本田冠松特约店总经理,2010年,调任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2013年,任职梅赛德斯·奔驰上海冠松之星汽车公司总经理。

从乡村教师到大学生:梦想初绽

        冯超文在四川的一个小村庄长大,家境十分清贫,几亩薄田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世事的艰辛让他学会坚强与自立,懂得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然而因为当时教学质量条件所限,高考时与大学擦身而过。

梦想破碎的冯超文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生活平淡,日复一日。然而,他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每当夕阳西下,他喜欢爬上山岗,眺望着天边的彩霞,心驰在未知的远方,那大山之外遥远的世界。

        为了追寻梦想,冯超文毅然辞去工作,再次踏上高考之路。天道酬勤,这一次他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太原科技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经过两年工作历练的冯超文愈加成熟,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更是分外珍惜。校园内留下了他孜孜不倦、勤奋刻苦的身影,他从不浪费须臾片刻的学习时光,不仅学业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而且还高票当选为学生会主席。

国企快车道:是金子终会发光

        大学毕业后,冯超文加入陕西长岭集团,成为一名技术科员。集团市场部的创建让冯超文看到了机遇,通过层层选拔,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市场部负责市场调研工作。

        那时市场调研还没有系统化、规范化,很多资料都不完整。为了出色完成工作,冯超文从头学起,埋头摸索。当同事们玩游戏、看电视时,他守在电脑旁查文献,整理数据。为了保证数据准确,他还亲自去商场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冯超文总结出一套系统有效的市场调研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冯超文出色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领导的重视和赏识,他被派往东北负责地区销售工作。为了解第一线的市场情况,他主动请缨从销售员做起。当时,家电行业的竞争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冯超文和团队成员集思广益,营销战、价格战、概念战……花样层出不穷。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还建立了价格情报网,确保在第一时间得知家电价格的变化情况,及时应变,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经过艰苦的“浴血奋战”,长岭集团的产品在东北脱颖而出,东北区市场占有率从第八位跃居第三。冯超文也凭借优秀的业绩被提拔为业务科长、副总经理、最年轻的总经理、最年轻的东北地区总监,一时风光无限。

备战MBA:梅花香自苦寒来

        升任总监的冯超文面对几百人的管理团队,却逐渐感到自己缺乏企业管理方面的系统知识,他担心,这个短板会影响自己未来事业的长期发展。此时,他强烈希望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充电,全面提升,更上层楼。为此,他决定报考清华经管学院,攻读MBA。

那时,清华MBA还没有开始实行“提前面试”,报考清华MBA必须通过国内最高的面试分数线。冯超文已年届而立,学习能力和记忆力都已过巅峰期,放弃舒适安逸选择寒窗苦读,或许将一无所获。很多人会知难而退,冯超文却信心百倍,迎难而上。他只身来到北京,报读了考研培训班。租住在狭窄简陋的八人宿舍,品尝清淡无味的食堂饭菜,夜晚蚊虫叮咬、酷热难耐。早已是国企中高层领导、衣食无忧的冯超文躺在摇晃的床板上久久难以入睡,对他来说,如同“一夜回到解放前”,重新做了回“苦孩子”。然而,艰苦的条件没有让他退缩,短暂的失落后,他重新打起精神,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努力白费。

        为了尽快跟上课程进度,冯超文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安排复习科目,他坚持每天六点起床,时间精确到十分钟,直至午夜才休息。每当感到疲惫不堪时,他会在清华园散步,感受校园浓郁人文的气息与厚重的历史积淀,还会在经管学院小憩,望着匆匆学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为了梦想而奋斗。阳光总在风雨后,经过半年的刻苦复习、辛勤备考,冯超文终于梦想成真,如愿以偿地收到了清华MBA的录取通知书。

清华时光:忙并快乐着

        在清华读MBA绝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课余还需分组讨论、完成大量的作业、报告,稍有懈怠就会落后于人。冯超文还发起并成立了清华MBA市场营销俱乐部,同时高票当选第八届清华MBA同学会主席。学习和社工两副重担压身,事务繁杂,他不敢丝毫懈怠、荒废时光,每天忙碌至深夜。

        虽然劳碌辛苦,冯超文的心中却充满幸福快乐。在这里,真正学有所得。繁忙的课业加深了他对知识的理解,锻炼了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临机处事愈发沉着冷静、有条不紊;课堂上的真实案例,激发他从企业实际出发分析思考,极具体验性、实践性;强大的校友资源提供深入观察企业的机会,促使他全面了解行业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做出正确决策。

        除了学业收获,冯超文感触最深的是清华严谨务实、行胜于言的校风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浓厚的求知氛围,谦逊真诚的老师和同学,富有挑战的活动和任务,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他在担任一门课程的助教时,一次签到时不小心漏记了一个名字,被老师特意提醒,“做事情不能粗心大意,随便了事,一定要严谨认真,不能因为小事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样才不会迷失自己。”做销售管理出身的冯超文以前做事对细节不是很在意,在老师和身边同学的影响下,他逐渐养成了认真仔细、精益求精的习惯,做事细大不捐,力争完美。在清华MBA的两年时光,冯超文获得了清华大学一等奖学金等很多荣誉,但最大的骄傲却是自己是一个清华人。清华精神早已融入他的生命,伴随他的未来人生。

驰骋于汽车行业:细节决定成败

        MBA毕业后,冯超文没有回到原来的企业,而是在一家清华EMBA校友企业担任总经理。或许放弃待遇优厚的铁饭碗很可惜,但他从没有后悔自己的决定,通过两年的学习,他更希望从事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学以致用。2008年,冯超文加入上海冠松汽车集团,担任集团旗下东风本田4S店的总经理,开始了新的征程。

        加入冠松前,冯超文特意到上海的多家汽车4S店进行考察。他发现汽车销售行业在服务和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销售员缺乏主动服务的意识,培训体系不健全,服务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管理混乱……考察下来,他头脑中形成了整体规划方案,决定从细节入手,以优质服务来赢得消费者青睐。

        毫无汽车行业经验的冯超文上任后对4S店实行全新管理思路的实践和创新,加强对团队的培训和绩效考核,要求顾问对顾客进行详细的需求与产品分析,对客户疑惑给予最详尽解答,对顾客保证360°全方位陪同服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结合创造出奇迹,开业不到一年,4S店销售量就超越开业多年的公司而跃居上海地区第一名,销售客户满意度SSI和售后客户满意度CSI也多次蝉联东风本田汽车全国第一名,成为东风本田经销商体系的一面旗帜。

        由于业绩突出,冯超文调任冠松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负责全集团的市场营销和客户管理工作。他除了关注细节,还极为重视创新。他率先在中国汽车经销领域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创网络购车这一新的营销模式,利用银联在线商城和集团优势资源,大力开展点对点的精准营销。冯超文表示,虽然在中国做颠覆式的创新很困难,但只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就足以使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

        他认为,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中国汽车经销业必然掀起新一轮收购、兼并、合作、重组,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会更加异军突起,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他已经做好了准备。2013年中,冯超文迎来了新的挑战,正式出任梅赛德斯·奔驰上海冠松之星汽车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集团的豪华高端品牌的经营管理工作。对于新挑战、新机遇,他全力以赴,组建团队、建立运营机制、完善管理流程、拓宽融资渠道,业务迅速发展起来。在2014年,冯超文带领的团队持续开展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采用移动互联、大数据开发运用、云端模式等,充分的运用互联网思维,同时加强团队建设,取得了梅赛德斯奔驰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正式运营的短短一年时间,不仅仅是完成指标的160%以上,还先后获得梅赛德斯奔驰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实践方面的奖励和荣誉,在激烈竞争的上海和长三角的汽车市场中,他带领的团队赢得了汽车同行、媒体和客户的尊敬!

        对于这些年事业上所取得的成绩,冯超文深有感触。他认为,清华MBA为他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一个将梦想放大的机会,一个指引人生方向的航标。这种巨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即管理知识体系的构建、广阔视野的拓宽与“自强不息”、“追求完美”、“行胜于言”等清华精神的融入。他强调,清华精神最重要。在遇到艰难困苦时,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召自己内心深处的责任感、使命感,使自己百折不挠、勇于承担重任。在遇到繁琐复杂问题时,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发自己注重细节。他举例说,汽车制造有上百道工序,德国产品之所以优质,就在于每道工序都做到百分百的卓越;现代服务业只有最佳与最差,如果处于中间状态,那么意味着未达到服务标准。在事业发展过程中,行胜于言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创新求变。

        的确,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可以看到,正是在清华MBA的学习,让冯超文脚踏实地、一步步让梦想变成现实。

 

采访:乔蓉、毛咪濛濛

原稿:李洪峰、张世悬

更新采访:万军

补充编辑: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