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陈炜 2001级

爱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受益管理教育 改变人生之路

——访2001级校友陈炜

     陈炜,2001-2003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博洛尼公司,担任博洛尼家居装饰集团总裁助理,历任大客户业务部总监,法尼尼家居中心总经理,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成为空间易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2014年,成为爱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破釜沉舟”,站在清华MBA面试考场

      2001年3月的一天,在清华MBA的面试考场上,27岁的陈炜面对面试官坦率谈起自己的报考理由:“我希望报考清华MBA,破釜沉舟,彻底改变自己。”一句既出,引起面试官的浓厚兴趣。 

      1994年,陈炜从电力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前往电厂工作。一年多的工厂生活让他意识到,与同机器打交道相比,也许自己更适合和人打交道。尽管当时刚毕业一年多,他的薪水已经比做高级工程师的老爸还要多,但他还是毅然辞掉了这份工作。随后几年,陈炜在保险公司做销售员,又辞职创业,再重返保险业做了一名保险培训师。可以说,每项工作他都出色完成,但却无法产生一种价值实现的满足感。首次创业的那段经历虽然遭遇到了挫折,但他从未放弃执着追求、实现自我超越的理想。

      这次创业失败,给陈炜带来的不完全是打击,而是自我反思。他心想,平心而论,自己富有创业精神,也不乏拼搏的干劲。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是资金不足,还是人脉不广?他承认,存在这些原因,然而客观因素不是失败的主因。因为他认为,假设目前已具备这些条件,自己还是没有创业成功的十足把握。他需要让偶然因素降低,让胜算的几率变大!这就促发他思考,问题的关键究竟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他的意识开始清晰,思绪逐渐明朗:自己在领导力、组织管理能力方面尚处于非系统非专业的初级阶段;在知识储备、理念认知、经验积累以及综合能力等各方面,自己与成功的企业家之间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他亟需寻找新机会、新环境去嬗变,亟需在学习中获得实践体验,使自身全面提升。

      就在这时,陈炜身边的一个朋友报考了清华经管学院的MBA,但因两分之差无缘清华MBA。此时,他眼前一亮,MBA项目不正是他期待的机会么。全面、丰富、专业的商业训练,体验式的学习方式,综合能力的培养,都将助他实现成功的梦想。经过周密的考虑和分析,陈炜初步锁定清华MBA作为报考目标。那时报考清华MBA需先达到全国最高面试线,他决定破釜沉舟,辞掉工作,只身赶赴北京,在清华附近租了间7平米的小房子,全力备考。一天,他来到清华园,全身心感受这里的一切。踏入校门,主干道上那挺拔高耸的大树、肃穆的清华大礼堂让他恍然有悟。这仿佛是一种境界,散发着蓬勃有力、理性认知的光芒,这正是他追求、期待、向往的学习场所!于是,他最终下定决心,去报考清华MBA。

      在面试中,“破釜沉舟”的缘由、不俗的阅历、从容的表现,使他赢得了面试官的青睐。终于,他成为了清华MBA国际项目2001级的一名学生。 

厉兵秣马、砥砺向上,学在清华MBA

      陈炜的清华MBA学习生活是在与一群优秀同学互学成长中度过的。他说,在清华的两年,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与同学的交往。清华MBA同学人才荟萃、各具特色,足以取长补短,形成课堂之外的另一种重要学习方式。所谓“立身成败在于所染”,他说,“与优秀者为伍,自己也会变得优秀。”入学不久,陈炜与班里几个同学合办了一个“学习兴趣小组”,每个成员都把自己擅长的知识技能与他人分享。擅长财务的同学,讲解报表分析;精于PPT展示的同学,解密其中的奥妙……保险培训师出身的陈炜口如悬河、善于辞令,则会将演讲技巧和盘托出。通过兴趣小组中的交流,他们取长补短,互学共进。后来,兴趣小组不断壮大,发展成了颇具规模的学生俱乐部。 

      在陈炜的MBA学习生活中,至今难忘的是清华MBA新生入学导向活动(Orientation)。这项活动是清华MBA薪火相传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清华MBA培养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活动的最大特点是老生带新生的模式,即由上一级的MBA同学会成员负责组织,义务承担活动全程的内容安排和日程设计、教练招募与培训、过程管理等所有相关工作。活动集中利用MBA新生的开学阶段,通过封闭式、体验式的培训、讲座及其他活动形式,激发新生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尽快适应、融入清华MBA的学习环境。同时,也培养新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能力、沟通力、领导力等。清华MBA的入学导向活动源自1999年,是国内商学院的一项创举。2001年陈炜入学,第一次接触这项活动,当时他作为新生坐在台下感受着精彩。第二年,他便成为MBA新生入学导向活动的总教练,并且一直坚持了五年,以顾问身份,为活动作培训教练,尽心尽责。

      在MBA学习中,陈炜还感悟到了清华体育精神的力量。“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鞭策着他在一学期9门课程的繁重课业之余,坚持长跑。每天晚上10点多,刚从自习室回来,他就会放下书包,去离宿舍最近的操场上跑步。锻炼铸就了他强健的体魄,使他足以承担毕业后的高强度工作。

慎重抉择,跟着“巡洋舰”去出海

      临近毕业,陈炜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获得许多工作机会,其中不乏一些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邀请,最终他凭借自己对行业和职位的判断,选择进入博洛尼公司做总裁助理。

      博洛尼是意大利著名专业家居品牌。谈到这一选择时,陈炜首先考虑了行业规模和前景。他认为,精装修行业或有5000亿元的市场空间,博洛尼营业规模的巨大发展得益于行业本身潜力。

      其次,看重行业成熟程度。他说,“过于成熟的行业发展潜力有限,所以会倾向选择有发展潜力但目前还不很成熟的行业,特别是其中处于比较领先地位的企业。一家成熟的外企就像一艘航空母舰,整体平稳安全,但个人潜力发挥有限;而一家小型企业,就像帆船经不住风浪;我会选择一艘‘巡洋舰’,不大不小,既能在发挥积极作用,也不会遇到险情。博洛尼,就是这样一艘巡洋舰。”

此外,陈炜对职位的挑选也相当慎重。初到博洛尼,他决定做总裁助理,有机会接触到高管,便于观察、学习一位商业领袖如何带领企业开拓新天地。

勤奋执着、活学活用,推动事业发展

      2003年,陈炜进入博洛尼公司后,每天工作12小时,持续了一年。这种勤奋正源自他读清华MBA时对学业的一丝不苟,也是他执着进取、坚持不懈精神的体现。他在博洛尼工作八年,透彻理解了家居装饰行业,明确了自我定位,善于处理各种工作关系,逐渐开拓事业空间。清华MBA的所学使陈炜在工作中领悟了管理之道。居于管理者位置,需要有大局观,把握整体均衡,包括从多元化角度思考问题,处理好企业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关系,分析管理问题的性质、主次等。他将MBA所学所悟,不断运用于工作实践中,商业意识、思维、理念也逐渐增强。

      2004年,他“空降”至大客户业务部,担任了总监。作为一名“空降兵”,起初陈炜并未得到部门内的普遍认可,处理复杂棘手的人事问题对他意味着新的考验。此时,“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给予他丰富的动力源泉。在清华MBA的两年学习生活中,陈炜曾和同学们同心协力,任劳任怨,共同举办各种活动,他为人坦诚,做事踏实,获得师生一致好评。面对公司此次人事变动,他也同样如此,从企业利益出发,与同事坦诚相待,即便与被降职留在部门内的负责人也成为好友。

      同时,陈炜建设了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协作精神的新团队,全力提升业务。他把每一次困难都当作对自己的磨练和挑战。他说,“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正是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给予了我莫大支撑。它体现出了对健全人格的深刻理解,即刚柔并济,全面发展。人生中,这种执着、坚韧的精神不可或缺。”

整体精装,以理念带动事业创新 

      2007年,陈炜又被委以重任,担任博洛尼生活方式部总经理,负责家装业务。这时他在思维上开始了从职业经理人向企业家的转变。几年来,他对大客户事业部、多元化产品研发等家装领域乃至系列产品都已了若指掌,此时接手整体家装业务可谓驾轻就熟。年底,他向集团董事会提出了整体精装的商业模式,整体精装概念在当时国内是首次提出。很快,成效显现:甚至在经济危机笼罩下的2008年,博洛尼整体精装业绩的增长率仍达到了100%!

      博洛尼从地产项目整体精装需求出发,为地产开发商提供整体设计,嵌入整体产品,配合整体施工达到项目优化、成本控制、节能环保、持续增值的全价值链服务,完成博洛尼构筑整体家居解决方案的企业战略布局。其整体精装战略规划,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大房地产企业的关注。现在,包括深圳万科、阳光100、北京茂华集团、新加坡吉宝置业、中新集团等在内诸多国际国内知名房企,都成为了博洛尼的战略合作伙伴,使其整体精装产品在全国各地持续热销。2009年,由陈炜掌舵的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与建设部合作,又推出“明日之家”样板间,实现环保产业化。

圆梦创业,开创互联网家居装修新天地

      经历了十余年的艰辛奋斗,尤其是在读清华MBA期间的学习思考,基于对家居装修行业的透彻理解、长期对接开发商的优势以及为大量楼盘提供精装服务的经验,陈炜积微成著,厚积薄发,终于再次迈出了坚实的创业步伐。2010年,他成立了空间易家装饰工程公司,这是一家获得国家住建部颁发施工一级、设计甲级资质的信誉企业,主要从事整体精装总包的业务,与中信、金隅、建发、阳光100、九洲等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并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科技精瑞奖。

      2014年6月,陈炜联合家居行业巨头、互联网产业基金创立爱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率先提出互联网家装概念,成为传统家装行业的颠覆者。即以互联网思维整合行业,将家装整合成标准化商品,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家装。8月份,他用一周时间完成PPT,与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商谈,很快他收到雷军旗下顺为基金领投“爱空间”的逾6000余万元!“史上最快家装(仅需20天)”、“最低价装修(699元)”、“80道标准工艺严格质检”、“百分百自由产业工人绝不分包”、“360度放心无忧”、“一千平米体验馆”……,超高性价比,炫人耳目,催动人心,如风雷乍起一般席卷了整个装修业;“小米家居”名号随之响起,一石激起千层浪,掀起业界轩然大波;“小米家居”由业内顶尖高手陈炜亲自掌舵,令人振奋鼓舞;2015年“小米家居”将加大进军步伐,更引发了各方无穷的想象空间。这背后的一切,无论是分包制的“进化”,还是非标产品标准化的创新,乃至“手机监工”的横空出世,都源自互联网家装概念带来的彻底变革。从根本上看,这是陈炜以思维引领、以理念制胜、坚守中以变求存的创新成果。依托互联网的家居装修事业,也成为陈炜发起的一场与从前迥然不同、几乎判若云泥的二次创业。

心系清华MBA,管理教育改变人生之路

     《楼市》记者曾经如此评价陈炜:“这位从清华MBA毕业的职业经理人,不仅有丰富的学识,更对企业如何‘创新谋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诚然,在媒体上频频露面的陈炜,每次都会带来装修行业的新见解,这些见解饱含着他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所具备的深厚专业功底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而这一切又与他所接受的清华MBA系统管理教育密不可分。

      这位当年“破釜沉舟”的清华MBA面试者,人生之路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变化始自陈炜在清华MBA的短短两年,完成了一步重要的人生跨越。清华MBA带给他的也不仅是荣耀,更是一种经世济民的使命感、责任感。他说,离开清华后,总会觉得背后有一双双眼睛在盯着自己,提醒以更高要求来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升华,也为清华MBA增光添彩。毕业后,他仍然不时参与经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他长期作为MBA新生面试评委而忙碌着。

      最后,陈炜感慨地说,“清华MBA给我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有三点体会最深。一是自信。从清华MBA毕业后,我仿佛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生活道路,如果说以前我的人生舞台迷茫、有限,那么毕业后我打开了一片足以施展自身的广阔天地。二是学习能力。清华MBA推动我全面持续提升思维、增长见识,其核心就是学习能力,毕业后在家装领域十余年的历练,实际上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这使我重新创业后,在制定公司战略规划时能够周密分析,在处理经营难题时能够准确判断。三是拓展了人脉渠道。这次重新创业,我思考酝酿了十多年,在这么长时间,得到了许许多多同学、校友的帮助,比如创业前后曾与2008级F1班校友、大朴网创始人王治全,2010级P3班校友、居然在线总经理汪小康等人反复交流、商量。所以可以说,与清华MBA结缘是一件乐事,更是一件幸事。” 


采访:邢立君、乔蓉、朱爽

原稿:朱爽(学生记者)

更新采访:万军

补充编辑: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