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

钟灵毓秀多灵秀

清华MBA学生女性领袖俱乐部

        (文:李佳、白杨)在清华园这个钟灵毓秀、“阳气”偏重的地方,有一群灵秀的清华MBA女性同学们。她们是职场上干练的好手,她们是家庭中柔情的胸怀,在这里她们是普通的清华女生。

        清华MBA学生女性领袖俱乐部最初的想法,来源于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中的一位女性顾问委员——杨敏德女士(溢达集团董事长),她提议清华经管学院应该有一个关注女性成长和发展的组织,经管学院领导和MBA中心老师们也非常重视清华MBA女生们的成长,就这样,清华MBA学生女性领袖俱乐部于2013年10月应运而生。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一个年轻的、清华唯一专注于女性的俱乐部,我们基本属于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没有太多经验可参考借鉴,过去也没有太多的资源积累,而且不同于行业俱乐部,这些俱乐部的方向和主题都相对明确。女性俱乐部就意味着凡是与女性相关的事情都可以做,方向大而全,反而给我们俱乐部的定位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能为大家做的事情太多:女性领导力、职场发展、传统文化、美容健康、和谐生活等等都是俱乐部涵盖范围。从何下手?以何为主?清华MBA女生又是相对少数的群体,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加活动,又让大家和嘉宾多能不虚此行…… 

        这些都是俱乐部在组建初期面临的一些问题,但我们经常开玩笑的说:好在我们是有“后台”的俱乐部,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和MBA中心负责学生工作的陈劲秋老师对俱乐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郦老师在百忙中出席了我们俱乐部的第一次活动并为俱乐部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陈劲秋老师为了让俱乐部工作尽快开展起来,不仅提供全方位支持,还因为当时两位俱乐部负责人一个在台湾,一个在美国,望洋兴叹,一边邮件沟通,一边亲力亲为,代为亲自操办了俱乐部的第一次活动——肩上风情,丝巾造型与搭配,我们常开玩笑说,她算我们俱乐部的功臣之一。 

        俱乐部组阁更是当务之急,我和12级F班叶平有幸成为了俱乐部的创始人,在俱乐部招新沟通交流会,我们迎来了俱乐部第一批“小鲜肉”们,更高兴的是,“接班人”13级F班白杨和13级P班欧阳健美脱颖而出。两位学姐陈绰和杨金锐,都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繁忙之余,也赶过来参加沟通会,为俱乐部发展出谋划策。

        为了能更好的给优秀的女MBA们搭建一个好的交流平台,成立之初,我们首先在清华MBA女生们内部展开了调查问卷和多方沟通,听取大家的需求和对俱乐部的建议,希望可以有的放矢。当时还在实习并且身兼其他俱乐部负责人的叶平,为了将我们俱乐部办好,不惜辞掉了其他俱乐部的兼职,紧锣密鼓、全心全意地为我们俱乐部的活动邀请到有志之士前来助阵。 

        2013年12月23日晚,俱乐部举办了主题为“美丽锐变:阿锋教您轻轻松松做自己的化妆大师”的化妆指导活动,阿锋老师是杨澜的御用造型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美丽蜕变的彩妆培训课,对于女性而言,无论是在职场。商务场合,还是在日常生活聚会、约会场合,一个得体、雅致的妆容无疑有助于展现女性魅力、提升个人气质。课堂上学员们边学边练,当互相将一味素面朝天的姐妹装扮成赏心悦目的女神时,大家脸上开心自信的笑容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 

        师承大家、医者仁心的台湾中医大夫吴利鑫教授也多次应俱乐部之邀前来为我们普及中医治疗和养生之道,并现场为同学们义诊建议。

        2014年3月8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关麟凤女士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女性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关女士结合自己多年经验和个人经历,向大家详述了平衡的“两性化”思维,强调当代女性强而不霸和恰当柔顺的重要。

        俱乐部现任副主席欧阳健美自己创业,打理多家珠宝店生意,目前已由一名不折不扣的白富美成功转型为辣妈一枚。她邀请到同济大学珠宝学院投资理财讲师兼清华大学收藏家高级研修班讲师汤惠民名前来进行一堂“行家这样买宝石”的讲座,反响特别好。挺着大肚子的她,忙里忙外,身怀六甲,也丝毫没有减少她对俱乐部工作的投入。

        2014年11月,我们俱乐部组织了三场关于传统文化诗、字、画的讲座,邀请到的都是当代著名大家前来。为了让第一场演讲的大师们感受到清华学子饱满的热情,健美和白杨大力宣传,主动出击,在舜德楼附近进行活动解说,已怀有八九个月身孕的健美,走路已要很小心,白杨原本非常担心她的情况,但只见她不厌其烦声情并茂的一遍遍为过往的同学讲解,认真投入的态度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

        俱乐部成立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俱乐部已经成功组织了校内活动9次,校外活动2次。尽管大家平日很忙,但依然坚持定期聚会,交流俱乐部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我们热情的期待大家加入MBA学生女性领袖俱乐部这个大家庭,作为清华的“铿锵玫瑰”,让我们在这里一起尽情的盛开!

        这个学期,我们已经策划了神秘大佬的演讲和声音影响力两场非常有意思的讲座,欢迎参加,敬请期待!                    

关于清华MBA学生女性领袖俱乐部:

    成立于2013年10月10日,是清华唯一一个专注于MBA女性领袖发展和生活的俱乐部,旨在为优秀的女性MBA们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解读MBA女性的领导力内涵,探讨MBA女性职业定位及发展;关注如何不断提升MBA女性自我内涵,如何平衡事业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