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清华是一个从来都不缺乏梦想、不缺乏梦想成真的地方,清华MBA时时刻刻会催促、鞭策你去思考,去汲取,去成长。

苏文涛 清华MBA(在职)2012级

阔博科技

CEO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在五分钟的时间里与大家分享我就读清华MBA的心得感受,时间很紧迫。我尽量言简意赅地谈谈自己在清华MBA的点滴学习生活,归纳了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清华MBA到底希望招收什么样的人。请允许我先简单作一下自我介绍。我本科就读一所普通院校,既不属于211院校,也不属于985院校,专业是经济学,成绩很一般。本科毕业后,我加入了一家并不知名的英资企业。2007年辞职后开始创业,先后创办了两家企业,现在这两家企业仍在运营。我创业的经历也很一般,这家自己创建的公司既没有上市也没有被收购。为什么介绍自己背景呢?因为我相信在座各位的背景一定比我好。有同学说,一个人的教育背景很重要。而我却认为,这并不很重要,清华MBA最希望看到你的综合素质,其次是你的成长。我相信,如果大家自有主见、想法或类似感悟,就会主动去申请MBA,因为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进入清华MBA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那么你只需努力就会做得更好。

    清华MBA确实给我很多,我是2012级P2班的班长,去年又有幸被选为第十六届清华MBA同学会主席。清华MBA同学会是极富特色的一个组织,属于学生自己的机构。今年8月,我将前往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进行海外交换学习,这是清华MBA给予我的又一次机会和荣誉。

    我相信在座每一位一定有自己的事业规划,也曾有人问我,如何做好自己在公司的岗位职责,我的回答是,我在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接触面广,能听到许多宝贵意见。我想,在座各位如果选择去读清华MBA,那么一定有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关键是要想清楚,未来就读清华MBA的两三年,在你的一生职业生涯中将扮演何种角色、起到何种作用,这个问题明确了,就会心无旁骛。

    第二个话题,我简单总结一下我在清华MBA三年学习生涯的体会与感受。进入清华MBA的第一年,我用一个词概括即“充实”。也许有些同学还会想到“痛苦”这个词。关于课业负担,在清华经管学院每学期著名的“MBA学生与院长共品下午茶”活动中,其中一个重点话题就是谈如何“减负”,然而经过这么多次减负之后,功课依然沉重。许多同学晚上回到家,照顾老婆孩子后已是深夜,再熬夜写作业,这是艰辛的历程。此外,同学们还要一起参与小组讨论、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等。但经过这段时光后,相信每一位都会感谢自己的付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可谓“充实”。

    清华MBA的第二年可以总结为一个词 “轻松”。经过第一年核心基础课的打造,大家拥有了一定基础,第二年才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关注自己身边的同学、投入选修课。比如我对金融一直感兴趣,就选择了《金融工程》课程,结果上课时才发现是英文授课,课堂之间才用中文,但的确是特别精彩的课程。一学期下来,我感到弥补了我一直以来在金融知识和理论方面的缺憾。进入第二年之后,作为班长,我与班上同学一起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比如,抽空余时间组织我们全员参与的读书会,目前在研究两本书,一本是《老子的道德经》,一本是《凯文·凯莉的失控》。我们还建立了自己班级的篮球俱乐部,每周二是班里爱好篮球同学的节日。此外,还组织了去西藏、青岛等地的各种旅游活动。

    第三年,如果选一个词,只能用“蓬勃”来形容。经过前两年的知识积累、资源沉淀,很多同学从第三年起就开始接触新资源,准备创业的同学已找到了新目标。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在去年与班上同学合作完成了一个MBA的项目,获得了风投资金和地方政府资金的有力支持。前不久,我们又独立完成了一个项目,产品刚一推出,就迎来了风投的不断关注。其实,我个人仅是清华MBA2012级全体454位同学的一个缩影。当然读MBA不仅意味着这些,已有同学拿到了毕业证书,从某种意义上即将告别这个美丽的校园。而我们距离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至少现在还可做许多有意义的事,比如班委已开始汇报我们的毕业旅行计划了,大家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第三个话题可能有些老生常谈,即攻读MBA究竟收获了些什么?从短期资源角度看,清华MBA是自我提升的绝佳生态系统。在品格、知识、实践环节上,相比而言,清华MBA的课程体系最为货真价实。通过MBA学习,毕业后必有很大提升。在中期资源方面,撇开“人脉”一词的物质化、功利化和庸俗化,读清华MBA,毋庸置疑,最大的资源源自你周围的同学。他们活生生在你身边,与你朝夕相处、同窗共读,他们是你的兄弟姐妹、未来的合作伙伴、一生挚友。从这个角度经营、把握好友情,弥足珍贵。从长期资源视角看,清华MBA意味着MBA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清华的气场如此强大,它凝聚着无数校友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相互协作,而这正基于对清华MBA品牌的内心认同。下周六,我作为2012级两位同学之一,有幸应邀参与一对新人的婚礼。去年我参加毕业典礼时,有人在现场向自己的同班同学求婚,对于他们来说,如果有人问及:为什么选择读MBA?最大的动力是什么?他们会说,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非常感人。

    清华是一个从来都不缺乏梦想、不缺乏梦想成真的地方,清华MBA时时刻刻会催促、鞭策你去思考,去汲取,去成长。所以,如果你想重回校园沉淀、升华,那么选择清华MBA就是明智的——在这里你会找到与你同样优秀的一个群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