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或许现在坐在你身边的那位同学,未来会成为你在商业竞争中的对手,也可能成为你未来生意场上的最大合作伙伴。

董丁 清华MBA(在职)2011级

IDG资本

总裁助理

清华大学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和我同学毕业的日子,下午将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刚才我和我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前往清华各处景观合影留念,发现许多地方都人头攒动,人人脸上却洋溢着笑容——美丽的清华园留下了太多值得毕业学子珍藏回忆的点点滴滴。

先从我的个人背景说起。可能与在座的多数同学不一样,我和清华经管学院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记得初次踏进清华园还是在2003年,迄今为止已有11年了。2007年,我作为一名本科生,从清华经管学院金融专业毕业,拿到了金融专业的学士学位。不过,最初我考入清华大学时,读的是工程物理系,学习了一年时间后,才由于一个机会转系进入了经管学院。我认定,在经管学院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舞台。当时全年级仅有3%学生拥有转系面试的资格,我把握住了这次难得机会,大二时开始了在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的学习。

    三年时间,我修完了经管学院四年的本科课程。2007年毕业后,我选择进入了美国花旗银行,并一直工作到2012年。2010年冬天,我开始思考,经历一段时间的工作阅历,自己需要补充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并从学校、老师、同学那里获知新信息、新思想。

    于是,重返母校攻读MBA进入了我的计划与日程。当然我有不同的选择,也可以赴美国商学院读MBA,但后来因各种原因,最主要是我不愿中断自己的职业生涯,因此决定在国内报考MBA。如今回首往事我认为,在2010年时我所做的决定是正确的,也为自己那时所做的决定感到庆幸。我没有选择出国,没有选择脱产学习,没有选择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我选择重返回母校清华经管学院,选择读清华MBA。

    对于当时所做报考清华MBA的决定,我也感到非常幸运。为什么?因为回首MBA三年的学习生活,我发现收获颇丰。

    第一,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与从前不同。与在座的每一位一样,我也会思考是否去读MBA,其实此刻已为自己的内心打开了一扇窗,为自己的未来人生推开一扇门,实际上是为自己提供了多种选择。毕竟,多一种思考总是好事。上周日,在清华经管学院2014毕业典礼上邀请了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作演讲。他说,这是一个充满着各种怀疑和不信任的“纠结的时代”。的确,每个人在面临选择时,总不免在内心纠结、挣扎、思考,只有经历这种痛苦的过程才会做出重要决定。但至于决定是否正确,却可能需要未来加以审视、验证。MBA三年之后,从思考问题方式角度,我觉得无论是课堂讨论,聆听专家、名师讲座,还是课余时间与师生交流,都仿佛给自己的思想打开了一扇窗,让我更接近MBA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同龄人、身边竞争者、同业人士都在思考什么,以及未来可能会如何采取行动。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是第一点,从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变化上颇有收获。

    第二是友情和亲情。这方面的收获也可能是许多人的共同纠结——不少同学已成家立业。我于2011年9月返回清华经管学院读MBA,并在当月结婚, 2012年的9月第一个孩子诞生了。我在上周的演讲中提到,在清华MBA三年中,有时周末总要起个大早,开车几十公里来清华上课,此时妻儿眼中会带着一种眷恋、一种不舍、一种挽留,显露令人纠结的情感。这可能不是一种单独的体验。三年匆匆而过,今天我也顺利毕业了,我的妻子、孩子、亲友一起出席我的毕业典礼。今天,我表达了我的内心愧疚与感激之情:“这三年中我少做了很多家务活,逃避了不少家庭负担,从现在开始你们可以好好歇歇,我承诺分担家务活。”三年的日日夜夜,他们从未埋怨过我。他们知道我周一至周五承担日常工作或出差,周末都要去清华,白天上课,晚上还参与学习小组的作业讨论,日以继夜,没有休息日。除了真诚感谢我的家人、朋友,我还要感谢我2011级P3班的所有同学。就在这会儿,我演讲的此刻,他们中的好几位正积极帮我办理毕业流程手续,也有同学在帮我领取我的毕业照、毕业学业证书,还有同学在帮我处理网络账号的关闭……在此我表达由衷的谢意。

在这个纠结的时代,或许每个人都在思考未来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2011年,我参加了福布斯理财师优选大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名列第一名,获得了金奖。与我一起参加比赛的还有来自国际、国内三十余家金融机构的专业人才,从这些人中脱颖而出,一方面源于我足够的积累,另一方面也有幸运成分。这次大赛却为我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机会,思考自己在金融行业未来的职业发展应如何定位。我在想,金融这一领域是否只有证券化投资?现在无论是债券、票据、结构性产品等都是证券化投资,除此之外,金融还应包含其他领域。

我开始发现自己眼界太窄,于是决定着手寻找身边的机会。2012年,尽管我已担任花旗北京分行的代理行长,但还是决定离职。离开的原因之一是,有一天我做了一个噩梦:梦见三年五载后,自己坐在办公室干着同样的工作,管理着更大一片区域。醒来之后,我特别恐慌。因为这意味着,你明确预知一段固定时间后自己在做什么。这让我无法接受。在2012年我加入IDG,一家风投公司。我很幸运,有机会作为IDG总裁助理,随从总裁从事风投,渴望着向那些金融界的大佬们学习,不断丰富自身阅历、增长见识。怀有一颗不断学习的心是我持续提升自己的最强动力。

    除了怀有学习之心外,在今天上午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陈吉宁校长给毕业生提出了一点期望,就是“心存敬畏之心”,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与其他学校相比,清华的风格更低调、平和、谦逊、踏实、务实,这是我在清华四年本科、三年MBA的点点滴滴学习生活中,从我身边观察到的。我会看到,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举世闻名的经济学家,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买菜。经管学院还有很多这样的老师,为人师表,低调内敛,令人肃然起敬。

    当然,我身边的同学卧虎藏龙,也值得“心存敬畏”。班里同学大约六七十人,来自各行各业。或许现在坐在你身边的那位同学,未来会成为你在商业竞争中的对手,也可能成为你未来生意场上的最大合作伙伴……请大家珍惜现在,把握眼前的机遇,去结识、结交一些好朋友,去吸纳新知识、新思想。

    今天,我在二校门照相时,看到穿博士、硕士、本科等不同毕业服的同学,脸上泛着的笑容不尽不同,博士生笑容意味着苦尽甘来,本科生笑容显露出为未来满怀希望,硕士生或许介于两者之间。我审视了自己的笑容,该如何解读呢?这种笑容只会在两个时候出现:在你进入清华MBA之前和在你顺利完成清华MBA之后。 为什么呢?在清华MBA这三年中,充实与忙碌并存,让人无暇思索更多。只有在进入MBA之前,你怀着对清华MBA的向往、对自己梦想的追求,以及在毕业后欣慰地回顾所走过的三年,留下丰富的回忆和满满的收获,你才会真正将笑容绽放出来。我非常羡慕在座的各位,也非常羡慕2013级的同学,未来你们还有值得期待的清华MBA生涯,去体验自己将要走的独特道路。也相信大家在毕业典礼后,拿到清华MBA毕业证的那一刻,会格外自豪。因为清华经管学院,赋予了这一优秀品牌,赋予了我们每一位学子无尚的荣誉,这些荣誉也要靠大家继续传承。我相信,一会儿拿到毕业学位证时我会对自己说,要感谢自己在过去无悔地选择了清华MBA,要感谢自己在这三年通过坚持不懈达到了人生的新境界、新高度,更相信那毕业证会成为我未来的职业生涯、生活事业不断发展前行的一个动力。最后,我想跟大家说的:“它,对你们来说一样值得拥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