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清华MBA后在组织同学学习过程中,会分配许多学习小组。小组中行业差别大会有利于获取更多知识和资源,因为清华MBA是注重分享地方,而分享的理念也是国际商学院所倡导的。

黄峥 清华MBA(在职)2013级

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

中国传媒大学

清华MBA2013级P1班黄峥在2015年入学首场清华MBA宣讲会上的分享实录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我来自中央电视台,从事外语新闻工作。非常荣幸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近地距离交流。在进入清华MBA后的这一年学习中,我感到受益匪浅。先从清华MBA的包容性来看,就MBA学生的行业背景分布角度,我恰好来自属于百分之四比例的那个行业,我的同学们更多来自于金融、IT、房地产这些热门行业。但是我很想说,如果有媒体快销的同学在身边,你会非常幸福。因为在执行快销品行业分销时,总能提供全部一手数据。

当班级组织大型的集体活动时,如果有在传媒业工作的同学在场,往往会给你提供鼎力支持。如果还有同学专门从事农业甚至拥有农场,那么会提供一个惊喜:下周我们班上56名同学会奔赴河北坝上草原,与我们的“农场主”共庆活动,共享快乐时光。在这类活动中,全班行业背景不同的同学都会无私拿出自身优势资源,不失时机地与大家分享。此外,金融业同学的阅历与见识与MBA课程的整体贴合度很高,他们在班级学习中的作用十分明显。在小组作业讨论、案例议题设置等方面,这些同学的背景优势得以充分展示。

在这一年中,作为P班学生,尽管缺乏充足在校时间,但有不少同学在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下,依托自己原有行业背景,通过同学之间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努力尝试,顺利完成了自我转型,这是我刚入学时始料未及的。

同学之间的互助效果还体现在创业上。我们班上有两个关于创业的活动,一个是“新人董事会”,另一个是“周末创新课堂”。“新人董事会”是邀请一位青岛上市公司的企业家在与同学交流中引入的概念,“新人董事会”对一位从事海运业的同学的创业方案进行了多次反复论证,并成功促使他转型为创业者。“周末创业课堂”聚集了班上成功完成金融转型、快销转型的许多同学,还包括来自世界五百强央企的同学,他们共同推动开启了未来创业实现梦想的第一步。步入清华MBA,志同道合者会越聚越多,这是一笔难得的宝贵资源。

同样攻读清华MBA,有同学希望找到更好的自己,希望知道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职业道路何去何从,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价值。也有同学看重清华作为国内一流院校的品牌,享受清华MBA的读书时光。另外一部分同学他们是更希望能够到这里,能够找到自己。还有同学非常务实,希望将书本与实际相结合,不断锻炼、提升自我。

我在中央电视台这样的传统传媒行业从事调研性工作,在互联网时代需要针对行业转型做深入挖掘,因此一直期待产生更多的创新思路和想法。孙静老师讲授的《数据、模型与管理》课程(DMD),对于理科背景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知识并不困难,但重点在于以可行性的方法提供实践性的企业解决方案。这门课提供大数据时代下全新的移动互联思路,甚至对目前传统制造业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梳理,令我深受启发。我们班上七十多位同学涵盖十几个个行业,每周会举办一个课间十分钟的行业分享,可谓精华荟萃,同学们简要叙述所从事行业的当前热点及动态,相互获取大量的前沿知识,成为MBA学习的又一亮点。

    清华MBA后在组织同学学习过程中,会分配许多学习小组。小组中行业差别大会有利于获取更多知识和资源,因为清华MBA是注重分享地方,而分享的理念也是国际商学院所倡导的。清华MBA有相当缜密的学期考试安排,平时学习小组的作用显得很突出,在整个学习交流过程中,大家态度诚恳、严肃、踏实。清华MBA管理非常严格,我担任班长一职,却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与能力,因为这包含了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我觉得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气场、这样的情怀、共同的目标,清华MBA同学相聚一起的意义就非常不凡。

最后我想说,你可能载着曾经的荣耀,想找到更好的自己;你也许历尽沧桑,想找到那个“真我”;你可能仍旧怀抱梦想,渴望杨帆远航。那么,请来清华MBA吧,清华MBA在这里等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