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人生往往会面临很多选择,机会与挑战并存,在困惑时常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其实最艰难的是坚持,坚持是一种能力。

马天舒 清华MBA(在职)2011级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区域分公司

副总经理

武汉大学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坚持是一种能力”,这是三年清华MBA学习生活中,我感受最深的。如果说是梦想让我来到清华,那么,是“坚持”让我完成了这三年的学业。尼尔斯?玻尔曾说:“我们都知道你的想法非常疯狂,但是否疯狂到有正确的可能。”那么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是“正确的可能”呢?我想讲的是,这三年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坚持。

    在我刚考入清华时,是公司的部门经理,除了周末上课外,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都奉献给了公司。我带着十人的团队,完成了公司行业信息化框架体系的搭建,半年时间,我被提拔到一个区域做总经理助理,带200人的团队,负责当地政府的市场开拓,需要经常与客户打交道。我把时间划分为工作、学习、生活三部分。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两个晚上留下来陪女儿,其他三天用来上课、开展公司的团队建设并开拓市场。每晚十点回家后是写作业时间,后来为了提高效率,我经常随身携带作业,在等客户、陪女儿上课等空余时间,充分加以利用。前不久,我被提拔到一个新区域任副总经理,为了促进工作、学习的均衡发展,我力争学以致用。如在人力资源课上我完成作业,稍加修改后去参加公司经理人的论文征集,获得了一等奖。我的毕业报告主题是“流量经营”,这是现在运营商最热门的话题。我的想法是将我们清华MBA在读学生组织在一起,与我们公司产品创新部门的领导和同事,共同组成项目组,通过定期讨论,对公司内部业务进行梳理,对我的论文报告进行实证分析。于是三年时间,我始终坚持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合理规划目标、安排时间。 

    人生往往会面临很多选择,机会与挑战并存,在困惑时常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其实最艰难的是坚持,坚持是一种能力。今天在这里我不想与大家分享考上清华MBA的风光,也不想与大家探讨未来会有多少光环,我更想说的是在这里的三年需要脚踏实地。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在改革开放初期,老一辈企业家凭着什么让自己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在他们将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时,我们是否又能做到比上一代人更值得信任?在移动互联的信息时代,我们是否已具备坚持的能力,是否有能力颠覆传统、颠覆人们的想象?在各种各样的机遇面前,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充分具备坚持的能力;在熙熙攘攘的权利面前,唯一可以与之对抗是,在清华MBA我们锻炼了专业精神和专业品质。

    在这三年,需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做好准备,需要培养以数字呈现的严谨风范,需要拥有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与专业精神,需要具备系统布局的战略眼光,需要做正确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到正确。在这三年,还要学会独立思考,需要不断通过实践锻炼自己,需要以规范的准则坚持下去,永不放弃。 

    曾看到一篇文章里把北大比喻为泉水,把清华比喻为岩浆,分别用来形容北大的精神领袖气质和清华的专业实干精神。而在火山即将喷发时,在变革时机来临时,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那岩浆的厚度。在我们依赖于腾讯或百度的应用、折服于德国制造、惊艳于特斯拉时,我们感受更深的是一种精准的品质、坚持的品质。特斯拉总设计师马汀曾说,“你最好天真幼稚一点。因为如果太过成熟,你会清醒意识到,即将摆在你面前的困难。而只有认真坚持、坚持认真,你将无功不就,无事不成。”

    最后,请允许我感谢我的先生和女儿,感谢他们在那些无我陪伴的日日夜夜的一切承担!我也衷心祝福各位能认真坚持,最终实现你们的梦想。祝大家考学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