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我相信,每个人各有理由、各有选择。我本人有一些特殊经历,从六岁起我开始了乒乓球专业训练,此后一练就是十年。12—14岁时作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我在辽宁省的专业队打了两年半的球,是王楠的师妹。我曾经的梦想是,也许有一天我将成为世界冠军,代表中国站在世界乒乓球大赛的领奖台上。同时还有一个心愿,即便我不能成为世界冠军,那么有一天也一定要进入中国最顶尖的学校,在那里度过几年美好的学习时光。

李想 清华MBA(在职)2012级

银曼国际

副总经理

上海体育学院

清华MBA2012级P3班李想在2014年入学清华MBA招生宣讲会上的分享实录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同学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赶来参加宣讲会分享活动。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李想,来自于2012级MBAP3班,目前在一家国内日化企业任职副总经理。

    为什么报考MBA?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相信,每个人各有理由、各有选择。我本人有一些特殊经历,从六岁起我开始了乒乓球专业训练,此后一练就是十年。12—14岁时作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我在辽宁省的专业队打了两年半的球,是王楠的师妹。我曾经的梦想是,也许有一天我将成为世界冠军,代表中国站在世界乒乓球大赛的领奖台上。同时还有一个心愿,即便我不能成为世界冠军,那么有一天也一定要进入中国最顶尖的学校,在那里度过几年美好的学习时光。结果,伤病让我放弃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今天我能站在这里,要感谢清华MBA,因为它让我圆了年少时那个读书的美好梦想,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那么,我今天的演讲就从梦想开始。我的梦想旅程是如何启航的? 那是2011年8月,我参加了如同今天一样的大规模招生宣讲会。

我赶来报考时,第二批报考已近尾声,第三批报考即将开始。当时我在凤凰卫视、新华社已积累了7年的工作经验,但从职业规划发展看,其实还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包括未来我将向哪方面扩展、如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是否接触更优秀群体以形成外部驱动力等问题。于是,我想到了MBA项目,我知道MBA是职场人士欲提升职业高度、勾画自身前景的重要途径。同时恰好出现了一个契机,我在凤凰卫视的一个师弟,也是清华MBA2011级F班的学生, 现身说法,让我对清华MBA产生了尝试报考的冲动。

幸运的是,我从众多申报材料中被选中。接下来的面试环节和过程很折磨人,在综合实力顶尖的清华MBA中,竞争者都非常优秀,而如何在优秀中体现自己的个性、风格,如何让自己的优势被面试老师充分认知,并最终取得清华MBA的认可,显得非常重要。一位师兄的分享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不要用力过猛。”我逐渐了解了其中深意。也许很多同学认为,应该使出浑身解数通过面试进入清华MBA,其实这个过程并非想象中那么复杂。一路颠簸走来,回顾那段经历,你就会觉得顺其自然地发挥,遵从、展现最本性的一面,其实就是你自己最好的选择。 

    经过面试考察,2011年9月下旬我惊喜地拿到了预录取通知书,并激发了内心强烈的学习动力。晚上11点左右,我收到了清华MBA教育中心老师发来的短信:“恭喜你达到了预录取资格,希望你好好准备。”老师的尽职尽责也深深感动了我。如何珍惜难得的预录取资格、将机会把握在手中变得很重要。在我获取录取资格到参加联考只有一个月左右时间,年底工作却十分繁忙,因此如何安排平衡自身工作与备考,显得非常重要。11月中下旬,我拾起书本,紧迫感促使自己有些“用力过猛”、有些焦躁,虽然联考并不很难,但当时还是尽力把时间安排得更紧凑些,为了在仅有的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突击复习,我申请了一个月假期在家办公。这种“用力过猛”,会错失过程的精彩,会带来深刻的教训,也会充满戏剧化:考试时我使用了蓝色笔,那一年教育部改革要求使用黑色笔,但我考完三天后才发现有此要求,所以立刻傻眼了,只好度日如年地等待可能的两个结果“零分”或“逃过此劫”。经历痛苦煎熬后,我发现自己是何等地幸运——看来扫描仪眷顾了我,我进入了清华MBA!

    清华MBA项目给大家带来软技能和硬技能两方面的培养。我觉得,来读清华MBA的同学大多是对自己职业未来有追求的人;读MBA的过程,是一个磨厉的过程,也是让自己内心更加坚定的过程,克服浮躁,不断找寻自我。重新迈进校门,意味着找到了幸福的源头,此时你会感受到生活仿佛才刚开始。可以说MBA如同一个万花筒,在其中你可以目睹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在你周围,每天都贡献着思想,贡献他们各自行业里独到的见解和体验,只会担心分享过少而非太多。我觉得,这体现一种真正的融合理念和奉献精神。

    细节能代表我的心情。进入清华MBA后,适度焦虑使我每天保持面貌更新、状态更新。以下四个细节,代表了我的焦虑与更新。第一个细节是,我们班有几位40来岁的人,可能在座很少有超过40岁的同学,他们有的还是外地生,每周乘坐飞机来往于云南昆明和北京之间,反复折返。也许你会觉得一个人逾不惑之年,衣食无忧,职业发展、家庭生活等已达足够层面,为什么还来读清华MBA?但当我工作劳累想要逃避时,会发出感叹:也许在我40岁时,未必能保持这样一种不畏辛劳、千里求学的激情与斗志。看到他们清澈的眼神,看到他们对你的赞赏,聆听他们作为过来人的真切感悟,令我感悟颇多。

第二个细节是我们班有一个由11名同学构成的外地组,这些同学来自于上海、云南、山西、山东、浙江等地,他们不辞劳苦,每周乘飞机往返,乐此不疲,甚至以此当作他们日常生活的享受。此前我颇为不解:他们如何保持充沛精力,平衡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他们背景良好又德才兼备,却比我们还发奋用功。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偷懒逃避。人的差别或许在于业余时间,特别是在出差返回或日常繁琐工作之后,别人在休闲时自己去做些什么,这是我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细节是我们前几天考《会计学》,这是一门难度很大的课程,特别是对于缺乏经济管理基础的同学,我们班有以前会计专业的同学,还包括几位“四大”的同学,完全可以免考免修这门课,但他们会在每天备考时间,与参考的同学们进行在线交流、解答。即便甚至我们自己都会觉得问题也许幼稚得难以启齿,他们都会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这就意味着,他们每天早上六点钟就已打开微信,一直到深夜,待同学们都熟睡后,才会放下自己的答疑器。是有人强迫他们吗?没有,但他们会觉得同学们有需要,自己愿意主动提供支持、鼓励,以便对同学们的学业有所贡献。这种付出精神令人感动。

第四个细节是,现在我的办公室里还摆着一束花,花开了很久,那是在3月7日女生节时班上男生送的。我们班68人中只有11个女生,这样女生就很幸福,幸福的来源就是男生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给女生送一盆花或一件小玩具。无论是在学业还是生活上,大家互相关心或进行经历分享,都是一种感动。所以,报考清华MBA总是有理由的。对于男生来说,你总会找到自己的真正对手,作为同样优秀的人,你会发现你的对手都是更优秀的人。

我觉得,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机遇,可能因人而异。有些人问,“李想,你的梦想和故事是什么?”我不知道自己的梦想和故事是什么。但我相信,我一直在用这样的经历,一点点地去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然而故事如何演绎,何时落幕,我不得而知。但我相信,清华MBA可以让我的故事变得更加精彩,情节跌宕起伏,有起步,有发展,有低谷,有高潮。可能未来自己还会有更多的故事。有一天回首往事,我会认为这一辈子很知足,而这段清华MBA的经历会让我一直怀念。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