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从MIT Sloan为期一年的MSMS学习回来后,我发现,只锻炼身体恐怕还不够,精神上也需要更多锻炼。每天你须通读厚厚的全英文材料,并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讨论。

刘昕 清华MBA(国际)2011级

北京邮电大学

清华MBA2011级I1班刘昕在2014年入学清华MBA宣讲会上的分享实录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感谢清华MBA教育中心为我提供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交流。下面我就着重介绍一下关于清华-MIT全球MBA项目、即双学位项目的一些情况,谈谈为什么要推荐这个项目。

首先我想阐述一下,这到底是一个什么项目。站在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的角度,这个双学位项目称为MIT Sloan MSMS(Master of Science in Management Studies),属于“后MBA项目”,它面向正在接受MBA教育并将拥有MBA项目学位的学生,这些学生对MBA教育经历已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其中大多已明确了自身的未来定位。

此双学位项目学制安排紧凑,学习压力大。刚才有P班同学说,清华MBA学业繁重,需要锻炼出好体魄。从MIT Sloan为期一年的MSMS学习回来后,我发现,只锻炼身体恐怕还不够,精神上也需要更多锻炼。每天你须通读厚厚的全英文材料,并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讨论。两个学期需修完MIT Sloan 90个学分,学分分为3分、6分和9分,每学期大概有9个学分的3课时课程,一学年的两学期至少要上12门课。有美国教育经历的同学可能知道,这样的课业量,尤其在MIT这种学校,意味着学业压力相当繁重。

取得此双学位项目的管理学硕士学位,还必须完成一篇毕业论文,在第二个学期与所选定的导师进行交流,交流频率则取决于老师的严格程度。这篇毕业论文在整个MIT Sloan只有我们这一个项目线,这也就是为什么项目称作Master of Science,而不单称作MBA项目。所以在读MIT Sloan MSMS之前,你自己要在身体、精神以及学习方法上多做准备。

    还有一个事实,这项目会带给你一个国际化背景。我们这项目上一年级大约有35个学生,来自18个国家、地区。虽然中国人有6人,仍旧最多,但剩下的学生属于全球分布。这意味着,你的人脉关系已不局限于国内,而是扩展到了全球,通过FacesBook、LinkedIn等社交媒体,可与这些同学们保持长期联系。这对你未来的帮助将很大。

    其次,为什么推荐这项目?因为MIT Sloan本身是具有很高水准的管理学院,近几年综合排名均在世界前五。在这样的管理学院中,如果你目标明确,即可自选路径,从MIT众多的项目中任选并组成课程,进入相关领域做深入学习研究。假设你想选取与管理咨询、量化咨询等领域相关的课程,MIT所在的波士顿,正是咨询业非常发达的城市,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总部等全球著名咨询公司所在地,你可以配置两学期的学习计划,实现自己的目标。假如你想向金融或财会方向发展,也可选择包括MIT所有院系在内的各种课程,而不局限于Sloan。还有同学可能对创业感兴趣,而MIT恰好是美国创业氛围最好的学校,专门设有认证中心(trustcenter),提供强大平台:每年有上百个创业竞赛、数十门创业课程供你选择。

    第三,在MIT的开放环境下,你可以与整个大波士顿地区的其他优秀学校的师生进行交流,甚至互选课程,如哈佛商学院等。我强烈推荐,如果选择了这个双学位项目,你一定要花一学期左右去上上哈佛的课,哈佛课程的强度很高,但风格和MIT、清华都不一样。清华很像MIT,对于量化逻辑分析要求高;而哈佛呈现不同的风格,你交了好几万元学费,一些知名教师上课可能只是坐在那里,引导同学讨论,这样你所获的知识有不少其实来自你的同学。除了哈佛、MIT、波士顿,还有BU、UC以及音乐学院的课你都可以去听,你可以在美国这个学术氛围最浓的城市愉快度过这一年。

    最后一点是,清华MBA在这个双学位项目中的作用。清华MBA第一年的强度非常大,但如果有兴趣去申请这个项目的话,这第一年清华MBA的强化教育就非常有必要。比如,清华MBA会安排一门很难的课《数据、模型与决策》(DMD),还有《管理经济学》等各种课程都会与MIT的课程相关。因为我们是国际项目,现在是全球项目,在教材、师资等方面与MIT都有交流合作,这样如同为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当你进入MIT Sloan后,虽然强度仍很大,如可能语言上尚需适应一段时间,但不会感到陌生。

    我想说,这个双学位项目虽然时间短、费用高,但我强烈推荐。 MIT的品牌教育、在美国的生活学习经历,都可能会为你的MBA经历添上精彩的一笔。又因为项目极具全球背景,所以可以借此把自己的视野、见识都扩展到最大化,而这可能是你今后职业发展中更需要的方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