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MBA是一个学习过程,也是一个投资过程,需要付出时间、金钱和辛苦。

郑冀 清华MBA(国际)2011级

西安石油大学

清华MBA2011级I1班郑冀在2014年入学清华MBA宣讲会上的分享实录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我是来自2011级国际MBA项目1班的郑冀,接下来,我与大家分享三个主题:我为什么报考清华国际MBA项目、过去两年的学习体会、提供一些建议。

    刚才听云涛老师介绍说,有很多外地考生前来报考清华MBA。在2011年9月报考清华MBA前,我的工作地点也不在北京,所以我特别理解异地报考的艰辛,希望这些同学能坚持下去。

    在读MBA之前,我大概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担任过一年的英文老师、两年的计算机工程师、三年的部门经理。这些体验包括大学教书以及国企、民企、外企等职业经历,那么我为什么会选择读清华国际MBA项目呢?因为我的工作基本围绕售后服务,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更希望通过逐步了解、掌握企业用人的原则、机制和方法,最终在目前职位上取得更好的绩效。而MBA课程会涉及企业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有助于我实现这一愿望,这是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我希望通过自身的系统培养和完善,将自己最终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市场人士。所谓国际市场人士有两个定义:一是希望能推助更多外资企业开发中国市场;二是在不远将来希望能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而清华国际MBA项目,正符合我的这一目的。

    清华MBA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过去两年我的学习体会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关键词是国际化。我所说的国际化这个词有三层解读:第一层含义是师资的国际。清华MBA的师资大都来自于不同的国家,毕业于不同的高校,换句话说,在清华园的学习可以让你不出清华园便可放眼全球。第二层含义是国际化的同学。读清华MBA受益匪浅的部分是我的同学一部分来自于中国,一部分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在所有团队项目和活动中,这种团队中的不同同学组合让我充分了解到不同国家、民族的沟通方式和思维方式。此外,同学们的多元化背景也让我受益。第三层含义是国际化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到清华园各处去参观感受一下,会发现清华园非常国际化。通过清华国际MBA的强大平台,你有更多机会去感受到国际课堂。

    举两个自己的例子。一个例子是,去年8月我代表清华经管学院赴韩国首尔参加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举办的中日韩青年企业社会责任(CSR)大会,与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同学一起探讨CSR在企业的发展,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另一个例子是,今年1月我参加了清华—斯坦福实践项目,作为清华经管学院与斯坦福大学的交换项目,我有机会亲临斯坦福大学的校园,感受北美顶尖商学院的氛围和典型的美国生活,此外,还参观了纽约、波士顿,体验了华尔街的魅力,并造访了哈佛商学院和MIT斯隆管理学院。

    第二个关键词是中国。我相信,在座同学今天考虑报考清华MBA,一定充满着中国情结,否则,我们可以选择国际商学院。我想,清华国际MBA项目,虽然有“国际”两字,但其特色却在于“根植中国,面向世界”,而这是其他商学院所不具备的。例如清华MBA的授课环境为双语授课,我觉得更确切地说, 90%时间都是英文授课。你也可以选修一些中文课程。课堂上的案例,一部分来自于哈佛、耶鲁、MIT等名校的知名案例,而另一部分则来自于中国的本土案例,弥足珍贵,有助于大家在中国从事商业运营、企业管理,深入了解中国的商业环境、经济发展乃至社会文化,这些案例也是整个课堂中引发激烈讨论、最受欢迎的部分。

    又如,在校园里大家会有很多机会去聆听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一流企业家、管理者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优秀成功人士的各种讲座、研讨和论坛。我觉得,这极有价值,他们的见解、观点、主张往往颇具时效性和前瞻性。我相信,通过聆听交流,大家对中国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把握会愈加清晰。

第三个关键词是综合。我想,综合这一概念不仅让我们充分企业运营的基本规律,还有可以通过跨学科地学习,让我们获得更加全面的知识及深入的思考。无论是与大学其他院系的合作,还是选修其他院系的课程,都将使自己成为受益者。举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除了学习清华MBA的必修课、选修课外,我还会花很多时间去旁听其的课程,这些课程一部分来自于清华经管学院,另一部分则来自于其他院系。还记得我2011年刚入学时,去计算机系听全球云计算、云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去年去听历史系教授讲解国学;几天前还去听中国汽车产业及如何成为汽车强国的讲座。当然,听完这些讲座后,不仅有助于我的职业发展规划,还有作为中国人,对时代发展、社会文化等会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除了知识储备,综合还涉及到演讲。在MBA学习中,演讲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一般比较欠缺的能力。然而在清华的MBA中,这一能力会获得充分的补充和提升。综合还包括沟通能力。由于MBA同学、老师等群体的背景多元化、国际化,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会提升沟通能力。综合还与语言能力相关。国际项目实行双语教学,除了英语能力之外,如果在其他语言上有需求,清华MBA也可以解决。以我自己为例,上学期在清华外语系修了半年的日语,这对我了解日本社会文化十分有助。跟大家透露一个感受,周末课余之外,周一至周五我会去找来自日本的MBA同学进行交流,学以致用所获颇多。我认为,这也是清华MBA给大家带来的助益。

    在“国际”、“中国”和“综合”三个关键词的解读之外,我还特别想感谢一个群体,即清华MBA教育中心和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大家感受到今天宣讲会的不同凡响与魅力,深刻感受到他们的专业和敬业。在半年前,我获得了让我满意的四个工作单位,这几个工作机会,都受惠于他们的帮助,在此我特别感谢他们。

最后,在分享结束前,我给对清华MBA感兴趣的同学们提供三点建议。   

第一,希望所的同学明确自己报考MBA的目的。这需要大家花点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换句话说,MBA是一个学习过程,也是一个投资过程,需要付出时间、金钱和辛苦。如何让这一投资最大化,则取决于你在报考MBA之前的整体规划。

    第二,我希望在座同学无论现在做什么职业、在哪一个部门或扮演何种角色,在读商学院之前,应多去经历一些管理工作,但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对于工作团队和项目的管理,你要去体会、感受并经历它,感受、思考越多,再到商学院去学习,所获也会越多。

    第三,提高英文水平。因为我今天是国际MBA的同学代表,我特别强调这点,无论你报考清华MBA哪个项目,英文水平对你要求都会非常高,这也是中国走向国际的必要工具,也是大家提升自身职场竞争力的重要技能之一。在报考MBA之前,希望同学们能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在此我也预祝各位同学们面试成功,让我们早日成为校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