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视角

人要有所选择,必然会有所放弃。如果你想要自由,你就要放弃安全;如果你想要闲适,你就要放弃别人眼中的成就;如果你想要前进,你必须离开原来停留的地方。

苏星 清华MBA(在职)2012级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合伙人

南京审计学院

清华MBA2012级P3班苏星在2015年入学清华MBA宣讲会上的分享实录  

  各位老师、来宾、考生:

    下午好!   

很高兴在七夕这天见到大家。我觉得,似乎与你们每一个人都碰过面,也仿佛重温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首歌《遇见另一个自己》。今天步入宣讲会的现场,我不期而遇地见到了另一个自己:发现我的巨幅照片(易拉宝)被放在了入口处,平生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笑容以如此大的尺度展露、绽放,甚至在拍婚纱照时都未曾有过。各位翻开手中《清华MBA在校生2012—2013笑脸》画册,正文第2页就是我这张被放大的照片。看到大家略感茫然的神情,也可见我本人和这张照片颇有反差,也说明我的变化之大。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最真实的我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我是江苏人,2000年从南京审计学院本科毕业来到北京,进入“四大”之一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服务工作,迄今为止14年了,目前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说来有些惭愧,我没有跳过槽,也不考虑未来创业,而且一直抱有“从一而终”的打算,希望未来再工作15年左右,从这里退休。那么在2012年,我为什么会选择来清华读MBA呢?

    如今回想起来, 2012年我升任合伙人,按公司领导的说法,已属于高级管理人员;当年儿子也两岁了,家庭美满。在许多人眼里,称得上职业顺利、生活幸福,令人羡慕。但苦乐唯有自知,实际上2012年前后是我工作以来最感困惑焦虑的一段时光:原本“四大”的工作压力就不小,提升到新平台后,需要转变角色来适应新层面、新挑战产生的压力,又需要承担繁杂的家庭事务,因此自由支配的时间愈少,安静思考的空间愈窄。经历了10余年的工作后,我产生了一种所学匮乏、所识不足、负重感渐强的感受。

    那时,我听从了朋友、同事的建议。作为清华MBA的毕业生,他们鼓励我攻读清华MBA,理由很明确:清华是中国最好的学府,也是提高自身阅历、知识的最佳场所。提前预录取的面试结果出炉了——我名列第八名!两年过去了,现在还有人会问我: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工作生活如此忙碌,为什么要读MBA?怎么安排时间,读MBA是一件劳苦的事吗?下面是我归纳的读清华MBA的四点感受。

    第一是放松,这也是最重要的感受。或许有同学不以为然,振振有词地说,来上学是为了让人生道路迈上更高台阶,是为了让未来的职业发展展露更好的前景,而不是来放松的。对于这些,我都很认同。但我还是要如实地告诉大家我的真切感受,吸引我来读清华MBA的最关键、最基本的感受就集中于“放松”二字上。事实上,两年的学校生活也的确让我放松愉悦,否则我也不会在过去的两年间每星期抽两个晚上、一个白天,从东南四环的欢乐谷奔往西北四环外的清华大学,乐此不疲。当我每个星期来到清华园,漫步于芳草林荫间,那百年学府,那幽幽的月色荷塘,那典雅的老图新馆,分明散发着一种浓厚的历史存在感,在这里读MBA,会有一种将自身从社会浮躁、现实喧嚣里抽离的感觉。

    第二是享受。享受什么?怀着放松心态在课堂内外与老师交流,犹如享受精神大餐。你可以用你愿意的各种方式,去跟中国一流学府里最顶尖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他们会把自己融会贯通的各种知识、理念传授给你,这是一种真正享受的体验。在这过程中,你自己的工作进展、人生转变也就实实在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我们《会计学》课程的主讲是谢德仁老师,因为从事会计工作,我原本以为自己无需再研修会计,但那天我无意进入谢老师的课堂,才惊讶于他从微观企业的经营角度,从宏观经济的运行角度,甚至从道德伦理、哲学思维等独特角度去讲会计。他的课带给我一种全新认识工作的方法。还有通过王雪莉老师讲授的《组织行为学》,我发现之前在工作中常见的瓶颈,包括关于大型专业服务公司的企业管理问题,都可以换一种新的视角、方法去看待。尽管仍有不少问题尚待解决,但至少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企业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而且相信通过耐心,未来会慢慢有所改变。我们这学期还上了一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课程结束后,我尝试与公司领导沟通,并重建了公司专业服务人员的考核体系。这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在放松心情、享受知识获取的过程之中,对我迈向更高层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第三是思想解放。从放松到享受,再到一种思想解放,是感受、认识全面提升的一个过程。这种思想解放、思考方式的开阔与清华MBA的同学有关。因为各班同学的职业经历、行业背景等千差万别,所以每次课堂案例分析都演变成一次深刻的大讨论。常见的情况是,在课堂上大家就一个论题争论得面红耳赤,往往直到深夜才最终散去。两年中我最大的一个收获是,对同一事物由原先“点对点”的单相思维方式转变为“多维度网状立体”的思维方式,这种思想解放、思维转变持续促发自己内心产生积极的变化。

    第四是同学情谊不断升华。读清华MBA之后,我体会到MBA同学之间的情谊是一种极为宝贵的价值。对于我来讲,无论从精神上还是从物质上衡量,能与这些同学为伴,结交这样的朋友,读MBA都可以说得到了充分的回报,这种同学之情是无价的。在《笑脸》画册里,有我跟同学之间深厚情谊的许多点滴,其中许多场景都是我们在两年学习期间真实发生的美好回忆。第一次聚会,第一次品茗,第一次开怀畅饮……无数瞬间,令人难忘。对于我来讲,这是最珍贵的值得永远记忆的MBA体验。

    两年后的今天,如果有人问我,清华MBA给我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我觉得,自己待人接物变得宽容体谅了。也许的确,宽容不是一种道德,而是一种认识,唯有深刻的认识,你才能够了解人与世界的复杂性,才能够对这种复杂性有深层次的理解和体验,并且在理解和体验的基础上,拥有不轻易褒贬的处事态度,拥有不草率评判的思考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宽容的基础上,我找到了可以改变自我并通过自我改变去影响周围环境的勇气和力量,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憧憬的信念。

    最后我就想说,人要有所选择,必然会有所放弃。如果你想要自由,你就要放弃安全;如果你想要闲适,你就要放弃别人眼中的成就;如果你想要前进,你必须离开原来停留的地方。

    谢谢。